狗脚朕是什么意思

中国历史上有两个大乱世,一个是晋朝以后的南北朝时期,一个是唐朝以后的五代,在这两个时期,出现了许多小政权。今天是皇帝,也许明天就要被斩首。军阀和权贵也大量涌现。就出现了权臣怒骂皇帝狗脚朕的事情发生,具体是什么情况呢?

北魏末,天下大乱,烽烟四起。北魏权臣高欢,在流民中崛起,打败了强大的尔朱家族,控制了世界。这时候北魏都城被高欢从原来的洛阳,强行迁到了邺城,北魏皇帝帝元善见,敢怒而不敢言的傀儡!如果要形象地表达北魏皇权的衰落和皇帝的悲惨境遇,可以看到一首童谣:“可怜的青雀,飞到邺城。羽毛融化,变成鹦鹉。”青雀影射北魏皇帝,鹦鹉影射高欢此时高欢正忙于攻打关中的宇文泰,对皇帝元善见皇帝还算不错。

公元547年,高欢病逝,长子高澄掌权。如果高欢掌权,皇帝的处境可以被称为“无法忍受”,那么在高澄掌权的时元善见几乎不能被称为“人”。高澄思想很简单,天下是我高家重建的,皇帝应该姓高。当然,在他彻底稳定新旧局面之前,他不敢一蹴而就,但还是要一步步逼近皇权!同时,皇帝的监视是必然的

!高澄经常向他的心腹询问魏帝的一举一动。频频询问后,他又加了句:“你要仔细检查(一定要帮我仔细盯着)”。公元549年,高澄解决了侯景的混乱局面,同时,他在朝攫取了大量领土,魏帝被迫授予高澄特权,自古以来,篡位前的权臣有的很高的功勋。此时此刻,元善见在高澄眼里就是一个娃娃,他可以随意玩耍和嘲弄!

高澄对天子的嘲弄已经达到了一个大臣所能达到的巅峰水平。第一幕,高澄在皇帝的陪同下打猎。皇帝元善见皇帝骑马飞奔,侍卫大惊。他急忙跟在皇帝身后喊道:“皇帝在马上,将军却生气了!”第二幕,高澄喝酒,皇帝和他一起设宴。高澄喝醉了,拿着一杯酒冲元善大喊。“臣澄劝陛下饮酒。”皇帝不太高兴,劝他喝酒的臣子都这么没礼貌。皇帝怒怼了高澄“自古无不亡之国,朕亦何用此生为!”意思就是士可杀不可辱。

高澄当即就炸毛了,朝皇帝啐了一口,破口大骂“什么朕,朕,你这狗脚朕!”气得上蹿下跳的高澄骂了皇帝还是不解气,立刻让侍卫揍了皇帝一顿!

后来高澄的二弟高洋出手,立刻控制了魏国军政大权!相比高澄,高洋更加凶狠残暴,不仅逼迫魏帝禅位,还灭了元善见全家!